遇见

Tomorrow is another day.

来不及

(一)

难得来到这个聚会。

织云一再地提醒我,说,程言,你一定要来。我以为她又像以前那样,只当邀请更多的人。然后就想笑着敷衍过去。

可她又是识破了我的把戏。语气极为郑重。程言,你必须得来。

(二)

从小我便不喜欢去任何的聚会。一直盼望饭局了了,各回各家。

自打毕业以后,更是无比的抵触。由于种种原因,上完高中便草草了事。直到现在,做着无聊至极的文员工作。每天的末尾撕掉那一天那一页的日历。仿佛这是唯一能让我感觉到,时光在流逝,我在变老的证据。我不觉得自己成熟了。只是感到,我在慢慢凋谢。

我们的小聚会,大概都是织云组织。她向来喜欢这些。然后混在一群男人女人之间,笑声都飘得很远。哦。那时候,还是男生女生。织云长得漂亮,笑起来叶叶生姿,眼神轻轻一挑,便给人吸引了过去。有的女人啊,天生有这种本事。不过我也庆幸自己没有。那么多人来来往往,自己又怎么招架的来呢。可是,织云偏偏是游刃有余的。她不是无数绿叶捧起的花儿,而是那万花丛中游走的蝴蝶,人人伸出手来希望她来亲吻一下自己的指尖。她却不肯,一直飘飘摇摇,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去。我和夏禾总笑她,玩心这么重,长大了必定后悔。织云不以为然,青春正好,不然浪费了,谁替我买单?

后来我们渐渐长大,却连说后悔也来不及。

织云考到了一所很好的学校,然后顺利成长为一名女强人。阅人无数却婚姻不幸。虽是闪婚,那时候人们一致评价他们郎才女貌,珠联璧合。只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人总有说不出的委屈。我只记得后来的小聚,织云由刚刚开始的兴奋与喜悦,变成愈演愈烈的憔悴与不满。织云太好强。她的丈夫必然也是。两强相遇,交锋不断,两败俱伤。后来离婚后,织云努力地工作,迫切地想给自己填满,寻找新的动力,回复到以前那个生机勃勃的自己。可惜太过用力总是功败垂成。公司的一项大案子交给她,她没做好。自尊心极度维护自己的织云,选择了辞职。后来,她换了新工作,渐渐恢复平稳的生活。我以为她可以步步向前的。可是某次喝醉了,她却哭着对我们说,现在她才知道,她有多爱那个人。

可惜,什么都回不到过去。她的青春和诺言都给了他。她的无知和幼稚,也都给了他。

那个时候,她借着酒意终于敞开了心扉。但我还没做到。也始终做不到。他们仿佛轻易地把握住我这种想法,然后总是无意地给我余地。其实我内心里,无比地感激她们,这种抹去刻意的关怀做法,不是任谁都能给的。

至于我,刚刚已经提过,生活圈子已经缩小到极致,再大了,我也打发不及。生命流动的姿势让我厌倦。但我害怕改变。变了会怎样?我会不会一无所有?还是翻天覆地辞旧迎新?这不在我的猜测范围之内。夏禾说:“程言呀,你向来就是小心翼翼。这怎么可好!”我承认起来倒是光明磊落的。连同那些胆怯也是。

比起织云,我倒是更乐意和夏禾在一起。织云的光芒太耀眼。安安分分在她身边,也会被灼伤。夏禾三岁的时候父母离婚。她说,若是人海茫茫中我再遇到我父亲,恐怕认不认得出都是另一回事。从小,她就出落得比同龄人成熟。与织云的八面玲珑不同,夏禾是敏感的早熟。当我们还在为谁借了谁一块橡皮不还这类的小事而争执的时候,夏禾早已开始不屑于这些,冷眼旁观。当我们还在为父母没给自己买哪个玩具哪件衣服而撒娇任性时,她早已打点好所有的家务事,离开家前总有那么一句话,妈,我去上学了,饭盛好了。她的母亲一直觉得自己太亏欠,迟迟未再婚。夏禾太懂事,有时候有种陌生感,甚至是寒意。但我依然喜欢和她在一起。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懂事能够感染到我,更重要的是,和她一起,我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。她的家庭先天畸形,我的个人后天不足。倒不像织云,她处处夺目,在她身边,不嫉妒是不可能的。

我和夏禾也有织云不知道的小秘密。譬如上学的时候,我偷偷喜欢过一个追织云追的很紧的小男生。这怎么能告诉织云呢。她肯定会说,程言喜欢哦,那我告诉他,你俩在一起去。织云定然好意,但这种事,我是接受不来施舍的,亦不想欠别人太多。所以只当跟夏禾偷偷分享,然后在那个该惆怅的年纪悄悄惆怅。夏禾心里有个小树洞,里面有许多我的心事。她在一旁静静听着,那是我最安心的时候。

夏禾的秘密呢。我们都不知道。她总是弄出一副任谁也不能过问的模样,我和织云便像两个局外人,只见她默不作声,只听她笑笑就好。夏禾说,有些话不说,实在是我性格的问题。

那时候我高中毕业,夏禾和织云一样,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。刚开始,我一直做服务员,偶尔休假,便兴奋地跑去他们的城市,带上一些水果和零食,摆出与好友叙旧的姿势。刚开始还好,我们各自说着自己的新鲜事。然后大吃一顿,笑个开怀。后来,后来,我才发现我错了。织云一直扮演交际花一般的角色,总是很忙。夏禾休息期间打了一份零工,贴补家用。我常常是扑了个空,失落无助。那时刻,我才慢慢发觉,我们渐渐地,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。他们说的社团活动,我不懂。我只知道,多加班几个小时,我就能攒下下次去找他们的路费。他们的各种结业考试也与我渐行渐远。我只知道,某天被老板辞了,也只能硬着头皮说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。

那些莺歌燕语的年华开始离我远去。牡丹盛颜,不过一夜的风吹花败。平凡人事,又岂敢妄言永存。曾经的无忧无欲雨打芭蕉般湮没在时间的洪流。

后来我越来越自卑,生怕某一天我憔悴地出现在光鲜艳丽的她们的面前。我无从交谈些什么,沟通的障碍越来越大。甚至觉得,小时候怎么会觉得自己和夏禾惺惺相惜。那真是幼稚到极点的想法。夏禾出落得如此优秀可人。而我,天天一副被埋在尘埃里的模样。呵,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。我对自己说。

(三)

事情发生转变是在去年冬天。

过年的气氛刚刚渲染尽。忽然得到一个噩耗,夏禾的母亲去世。我和织云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夏禾的面前。三人对视,心照不宣。我们抱着夏禾,看着她布满血丝的眼睛说,想哭,就哭吧。那一刻,我们都明白了,彼此的重要。

葬礼办了,夏禾渐渐平静。我们三个窝在夏禾的家里,说了好多。那时候织云刚刚离婚。我的工作一直不稳定。夏禾读研。夏禾像埋藏了好多年的老酒一样,跟我们讲着她的故事。那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坚强成长的故事。那也是一个倔强的女生不相信爱情的故事。

后来,夏禾翻出了一个本子。那里有许多孩子的照片。

她说:“大三那年碰巧遇到这项留守儿童的调研。我们一行十几个,在那里一边调研一边支教。看着他们,我忽然想起了我的小时候。我们在那里呆了不过一个多月,现在想来,那点时间,对他们来说,不过雨后初霁,光芒很快消散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,你要过去?”织云问道。

“嗯,我想好了。但不是现在。我们院里,有个出国深造的机会。不出意外,那是我的。我想等我回来了,有更多资本和资质的时候再过去。这些年来,我失去了很多,也错过了很多,不想再这样对待自己了。”

“嗯,我支持。”我首先举手投票。

织云倒是思考了一番,“这样好是好,但保不齐你在国外有了新的生活,便不想回来了。”

夏禾低下头,随后用光彩熠熠的眼神看着我们,“这个我也想过。但我相信我自己。你们也要相信我。”

“嗯”我和织云异口同声。“

我也相信,我会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的。”

“我也相信,我会有新的生活。”

我们三个的手交叉叠加在一起,互相用力点着头。

(四)

后来便是现在。

我找到了新的工作。织云也有了起色。我们都平平静静。倒是夏禾,竟然谈起恋爱来了。这让我们诧异极了。很难想象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夏禾是怎样的姿态。不过女人变起来便是翻天覆地的。

那段时间,他们刚刚在一起。真是恋爱中的女人呀。跟她打电话时,听声音都觉得夏禾眼睛在笑。

某次,我们三个相约小聚。夏禾一改往日的朴素衣着,明艳地走向我们。

那一刻,我不禁说道,“你这样真是比织云还动人。”

这话刚出,织云便狠狠瞪了我一眼。不过也点头默许着,“夏禾,爱情的力量真是伟大的。”

夏禾倒是自自然然的。她说她一见钟情了。还把他们甜蜜的照片发给我和织云。

织云说,“这个男人,眼底有邪气。”

夏禾那般讨巧,嘿,我便是被他这一点吸引了。

那刻我忽然相信,幸福就是这么来的。

(五)

我向来不喜欢迟到了惹人注目。于是草草梳妆,便前赴织云约的地方。

那个地方真是一改织云以往的风格。她都是大大的排场,弄得如同婚礼一般。这一个,她却选择了清静幽雅的地方。我想,应该是只有我们三个人。

到了那里,本以为第一眼看到的是夏禾。却不想,夏禾没到,织云一个人便早早等在了那里。

“嘿,这可不像是你,怎么这么早来呀,夏禾呢?”我粲然地说着,顺手挪了一把椅子坐下。

“夏禾,她,走了。”织云断断续续。

由于还没坐稳,我压根没留意织云的语气和表情。便是继续问道:“呀,这也不说一声,什么时候的事,等她衣锦还乡了咱再热烈地迎接她。嘿嘿。”

“程言,夏禾不是出国了。她死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我愣在了那里,睁大了眼睛,一定是我听错了。

“程言,你听我说,我也是昨天刚刚知道。夏禾,在机场,被她的未婚夫... .,,,。”织云一直用力握着我的手,她的血管隐隐若现。手是凉的,一直发抖。我失掉了力气,任由她握着,眼泪不住的往下流。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我们抱在一起,瞬间失去了言语的能力。

后来,我打车回了家。路上泪水不断地蒙上我的眼睛。

司机是个北京男人。看我这样,便说,“姑娘,一准是失恋了吧。哥们儿以经验告诉你,失恋不算什么。重要的是要走出来。”

我“嗯”,“嗯”地呼应着他。仿佛在跟自己说,程言,你就是失恋了。失恋了啊。夏禾还在。她还在。

想到夏禾,眼泪便像开了闸的水库一样,源源不绝地出来。

夏禾,你怎么可以。

你明明要变成白天鹅了。你明明努力了这么久就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了。为什么命运等不及?为什么偏偏它要翻云覆雨?

你的未婚夫?

是不是那个你说让你相信爱情的那个男人?你待他如此好,学习工作那么忙,却还要去他的家里帮他做早餐,然后笑意盈盈地看他吃掉。他拥有了独一无二的你。那时刻,我们嫉妒的要命。

织云告诉我,那个男人,是贩毒团伙的成员。你不过他某刻的人质。

夏禾呵。你向来聪明伶俐,通晓世情。怎么一遇到情字,就败的一塌糊涂,赔上所有,甚至性命。

泪水又一次突破防线。

“到了,是不是这里?”司机的声音把我拉了回来。

我应了一声,匆匆忙忙地给了钱,步履摇晃着回了家。

热心的司机师傅还在车里喊着,姑娘,别做傻事,天涯何处无芳草!

我回头努力礼貌地笑笑,转身又是决堤的泪和崩溃的心。

回到家,跌跌撞撞,辗转反侧,难以入睡。

便喝了两粒安眠药。头太沉,夏禾在我的脑海里不停的转。她的一颦一笑,她的一言一语。她的撑到最后一刻的坚强,她的谁也改变不了的动情。

太累了。靠着药性发挥,我入眠了。

(六)

朦朦胧胧中,我来到一片森林。这里的雾水太浓重了,遮压住大片茂密的绿色。我一直往前走,却一直像走在迷宫里。森林里没有鸟儿在叫,但是我听到了许多爬行动物发出的响声。那声音无助且凄凉,他们一步步地逼近我。

我害怕了。一直在寻找出口。抬头看天空。那血红色的阳光混杂着黑色的颗粒悬浮在空中,无比的晃眼,刺痛了我的泪腺,泪水划过脸颊。我一直喊着,有人吗,有人吗。我想,会不会我走着走着,会遇到一个巧克力房子,那里有个专吃人肉的巫婆。是不是她化成夏禾或织云的模样骗我来这里的。她正在那里,露出半男半女的狰狞的笑,脸上的那道刀疤被她挤成几道坑坑洼洼的沟。她把房子的窗子掰下来,诱惑我说,小姑娘,快来呀,有好吃的巧克力饼干。那个窗子,在她的手上融化。她的嘴不住地咀嚼、蠕动。那些褐色的巧克力顺着她的嘴角流出,像是炫耀她的胜利果实。

正在遐想之际,有人拍了我的肩,叫道,程言。我顿时一惊,是谁?

织云。

我刚要高兴。又想到了易容的巫婆。便问,夏禾?你怎么在这里?

“你傻啦,我是孟织云。”她拍了我头一下。

我这才放心。这是织云常有的动作。然后不禁吐吐舌头,嘲笑一下自己刚刚的幼稚。

织云说,对了,我刚看到了夏禾。

“夏禾?她不是刚刚... ...”我诧异道。

“是真的,我刚看到她跟一个男人上了一辆车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”

“哪呢,会不会你看错了。”

织云见我不信,便拉着我的手向前跑。我忽然发现,眼前的森林都不见了,浓雾也不见了,我们来到了另一个世界——一个居民楼的下面。

织云指了指,“喏,就是那辆车。”

我顺眼看去,夏禾果然在上面。而后一惊,睁大了眼睛说:“织云,我们是不是,回到夏禾死之前了。”

织云看着我,激动不已地说:“我们是不是可以救夏禾了。”

随后听到了一声枪响。我们撒腿跑了过去。

夏禾和一个男人下来,万般扫兴地说,哎,怎么就爆胎了呢。

我和织云瞬间舒了一口气。夏禾也看到了我们,十分惊喜,说,“你们怎么在这儿啊?真巧,我今天下午的飞机,不然就好几年不见了呢!“

”哦,忘了介绍。这是我的未婚夫哦。“夏禾一脸明媚。我和织云互相牵紧了衣角。

那男人倒也绅士,向前向我们握手,还说早有耳闻之类。

我们哪里管得了他这些,一直要求和夏禾共度最后一天。夏禾也说,这样刚好。而后就跟男人说。男人开始略有微辞。夏禾便撒起娇来。男人宠溺般说,”好好好,你们姐妹情深。不过也要分给我一些吧。把她们带到我们家里玩儿吧。”

于是我们上了楼。

夏禾竟然撒娇,这是我万万不会想到的。织云倒是挑明了问起她。夏禾笑着说,我想,我是遇到那个让我改变的人了。

我莫名地失落,不想说话,在一旁默默地帮她收拾行李。

织云攥了攥我的手,给我使了个眼神,要我明确此行的目的。

我逐渐稳定情绪,在心里计划部署着。

夏禾说:“你们看,我现在过得多幸福。是不是好事多磨呢。小时候一直觉得自己很不幸运,命若浮萍。我拼命抓住自己身边所有能抓的稻草,希望有一天把他们编成绳子,爬上岸去。嘿嘿。看来努力还是好的。我的梦想,就在面前了。还有他。你们知道的,我一直不相信爱情。可是没办法。遇到后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沦陷了。命运还是待我不错的,走过这么多艰难旅途,忽然尝到如此甘甜的泉水,我都有些不知所措呢。你们还记得我妈去世那次吗?我的幸福已经来了。我相信,你们的也不远了。真的。”

我和织云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,一直听夏禾说着说着,多希望这一刻就是永远了。

“那你和他,就这么异地着,有信心么?”我问。

“我也不想这样的。他也是想随我过去。只可惜,签证一直办不下来。没办法。至于信心。你们又不是不了解。我现在对什么都有信心。”

“嗯,那就好。”我说。

“我们去找姐夫聊聊,你先收拾着啊,夏禾。”织云拉着我的胳膊往外走。

那个男人正在给我们切水果。

他把香蕉一个个剥开,切成块放进盘子里。我们忙说:“诶呀,姐夫,我们自己剥就好了,不是外人。”

男人抿着嘴笑了笑,夏禾喜欢这样子吃。

我们愣了。真是细心体贴。

“夏禾有你,真是她的福气。”

“哪有,遇见她,才是我的福气。”他竟然羞涩了一下。

我努力把这个表情归结为自己的幻觉。

织云说道:“是呀。夏禾确实好。我们三个自小就在一起,夏禾事事最努力,最不计较得失。刚刚她还说,遇到你,是她的幸福呢。”

“嗯,是这样”,我顺势说,“真是羡慕你们,夏禾好不容易等到这一天,你们可要好好珍惜。记得小时候,我们玩过家家,演白蛇传。拿了大人的首饰全全弄到头上。织云演白素贞。我演小青。唯独夏禾不跟我们抢,她也不带那些首饰。她看着我们幼稚而拙劣的演技,和故作的悲情,眼底都是伤。那时候,我们家境再怎样,也是圆满和美的,根本演不出那种心情。只有夏禾,早早知晓了世俗的无奈,感情的不幸,独自一个人默默承担这么多年,真是不容易。若是你们两地分隔,定要体谅些她。”

说着说着,我不禁想起了那个时候。我们小小年纪,无忧无虑。有谁知道命运之轮会怎样偏转。耳畔回响的都是老师的教导,命运是公平的,你们要努力。

男人低下头,皱了皱眉头。我和织云窃喜,是不是有作用了?

而后,他说,你们先吃着。我头有些疼,不介意我去房间休息一下吧。

“好,我们去看看夏禾。”织云说。

夏禾还在收拾。她拿着一张照片,是小时候唯一的一张全家福。

“你们说,若是我父亲还活着,他遇见我的时候,会认出我么?”夏禾若有所思,久久都未放下那张照片。

“毕竟父女连心。”织云说着,我在旁边附和。

“嗯,我也觉得。毕竟,见与不见都是另一回事,留有幻象总是好的。这就叫希望吧。”夏禾声音有些哑,仿佛刚刚哭过。

我们三个抱在一起。恍如隔世。

这时候,我的手机响了。有短信。

一个陌生的号码,我打开来看。“夏禾有危险,让她速去机场等候登机。”

我惊诧,递给织云看。织云也被吓了一跳。我们踌躇了一下,还是给了夏禾。

夏禾睁大眼睛看着我们。

我们无法解释这件事。就像无法解释时光怎么会倒流到夏禾死之前。至少,我和织云都肯定,那个短信是帮助我们的。

夏禾见我们没反应,准备去找她的未婚夫分析这件事。

我和织云拼命阻拦,小声地说,相信我们。

夏禾无比犹疑。但还是信了我们。她收拾好行李,带着无比复杂的感情去了机场。我和织云两个留下来,准备惊险的最后一招。

半小时后,男人醒过来。他问我们,夏禾呢。夏禾去哪儿了?

我装作自然地说,哦,有个朋友要去机场见她,就提前去了机场。

男人急了。他抓着我的胳膊,有些控制不住,“什么,她就去了?”

织云连忙把他的手从我的胳膊上弄下来,诶呀,姐夫,你们的好日子在后面呢。早去晚去不都一样么。再说有个朋友说,硬要见她。

“你们不知道,这会要了她的命。”男人拿了衣服就出门。

我和织云面面相觑,看着那条短信。像是反应过来似的,飞奔过去。

机场,还有四十分钟起飞。

男人是想洗手不干的团伙成员。之前的合伙人不甘心,向他要钱。他自是不给。于是他的未婚妻在临走那天的机场被人绑当做人质威胁他。他开枪救她。误杀。

还是来不及。

“砰——”

(七)

我被惊醒。

睁开眼睛,看到了织云。

她说:“你没事就好。阿姨说你睡了两天两夜。”

我这才发现,自己的身子仿佛悬空了般。

那刚刚?就只是一个梦?

我记得太清楚了。于是跟织云从头到尾讲了一遍。

织云也惊了一下。

“你说,夏禾的未婚夫是不是真的误杀。”我问她。

“他已经处决了。我们也无从得知。误杀也好,还是他真的把夏禾当人质也罢。我们的夏禾,都已经不在了。”

我点点头,然后说:“我倒是情愿误杀。夏禾那么爱他。“

(八)

葬礼过后,我们收拾夏禾的遗物。

我看到了那个本子,那张唯一的全家福,也夹在了那张本子里。

我看着那些照片,对织云说,我想替夏禾做她没有完成的事。

这是我想了好久的事了。

好久有多长?不过一周而已。自然这一生一世,也只在一念之间了。

记得有次我自怨自艾得厉害,曾对夏禾说,当年以为我们是同一类人呢。那时候夏禾的暑假兼职忙到晚上九点多,出门看到了风尘仆仆的我。自小,我就格外的信任她。夏禾说,去我寝室吧。路上我借口去买吃的,偷偷装了几罐啤酒。那个城市的夏天热的要命。那么晚了,凉风也迟迟不肯报到。我尾随着夏禾来到她的寝室,她后背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好多,路灯昏暗的光线映出纤瘦的骨骼。

到了那里,宿管阿姨说,诶呀呀,说了多少遍了,暑假不能留校,你怎么又带回个人来。夏禾苦苦笑到,费劲解释了一番。这才给我们放行。因为很少人留校,楼道里阴森森的,脚步的回声清清楚楚。打开门,挂上锁。我们到了。

我说,我本来是想过来跟你诉苦的。然后掏出了那几瓶啤酒。夏禾微微一笑。你等着,我去洗个澡。

我一个人坐在她的桌子旁边,看着那些早已生疏的笔记,那些处处爬满夏禾特有字体的参考书,心中感慨万千。很快夏禾出来了。我们说起了好多以前的事。她问我好不好,我说,好。

然后我们打开啤酒就开始喝,说是要庆祝此刻的欢聚。其实心底都明白,谁过的都不易。

我说,“夏禾,你怎么这么坚持呀,我都做不来。你知道最开始做服务员的时候,我打碎了一个盘子,领班喊我几句,我都会哭。”

夏禾缓缓地拿起拿瓶啤酒,眼神飘渺地看着,脸上泛着些许红潮,“我也不想。可是没有人为我在这条黑暗的路上亮灯。火柴都是我自己捡的呢。”

我追着说:“夏禾你真不诚实。当初那么多小男生想为你争前恐后。是你不想的。”

“喏,你也说了,是小男生。他们自己都还是个孩子。”

“嘿嘿嘿,那等你找到了那个人,一定要向我好好炫耀一番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你也会的。”夏禾忽然平静起来。

我却不饶人的,硬是拉着她说:“才不会,我没有。夏禾,你说我是不是很没用呀。什么都争取不来。”

夏禾抬手抚平我乱乱的头发,温柔地说,“哪有。每个人都是有用的。只是你还没找到那个用武之地而已。”

她说的如此理智,让我怀疑,是不是真的醉了。那个晚上我头很沉,在她的怀里缓缓睡去。梦里总觉得有温热的液体流过我的脸颊。只是不知,那是我的眼泪,还是夏禾难过的证据。

后来我想,是不是那个男人让夏禾在一直黑暗的路上看到了些许的光?

时间等不及。我递交了辞呈,离开了那家公司。老板和一些老员工都很诧异。我知道,以我的资质,做这份工作,确实不易。公司厚待我,我亦感激。收拾东西的那天,我的内心坚定无比,踏出去就是一个新的世界了。主管我的上司问我:“不后悔?”“嗯。”我微笑地点着头。

夏禾,是你改变我,让我迈出那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,让我开始启程寻找生命里新的意义。

我知道,所有的犹豫都可以转变为义无反顾的勇气。我不能再等,等一段年华老去,等另一个生命逝去。

时光不等人,风月只观花前事。

递交辞呈的第二天我告诉了织云。

织云目光悠长,我们一起去吧。

我说,织云,我想,你要先做另一件事。我知道你懂得。

织云看了一下我,而后一直犹疑。

然后我继续说:”织云。我一直觉得,夏禾是我身边最努力的人,也一直觉得命运是公平的,它给让你受多少苦,就会给你多少快乐。我自己是一直破罐子破摔,没天赋也不努力。可夏禾不一样。她就是那样单单纯纯想改变命运。她那么美好。可是,她还是在她最好的年华离开了我们。真的,什么都来不及。我们不知道哪天会出什么事,哪天哪个楼又炸了,哪个地方又地震了。世界有太多的无法预料。人生是一盘棋,错一步,毁一生。我觉得,自己就是一直这样毫无价值地活着。是夏禾让我醒了。我想完成她的遗愿,成全自己的价值。你呢。织云,坦白说,不止一次在你喝醉了的时候听你提起他。我知道,你放不下。我们都不是当年了,有那么多的任性供自己挥霍,要那么多的自尊供自己维护。是时候,放下自尊,去重新认识自己。其实幸福还在的。“

织云抱着我,眼泪一直流。

她说,程言。你等我。

(九)

彼时我已经到了夏禾呆过的那个地方。我把夏禾最好看的一张照片随身带着。问那些孩子,你们见过这个姐姐没有。

他们都说,哇,夏姐姐好漂亮。

他们说,夏姐姐还会来么?

我总是说,会呀会呀。夏姐姐想看你们考上大学去找她。

两个月后,织云来了。还有她的前夫。

我看他们牵着手,便微微一笑,什么都知道了。

由于工作原因,他们只是短期会来几次。我也会换地方,偶尔让他们兜个圈子去找我。

为什么总要换地方?

织云问我。

我拿出那张全家福,淡淡地说,你看,辗转的车站多了,我也许会找到她的父亲。

到那个时候,我就可以告诉他,您的女儿那么美好,一直都是。

(十)

坦白说,我一直表达不出做自己想要去表达的东西。那天做了这个梦,内心震撼不已,便计划要写一个东西纪念一下。由于是考试周前夕,便一直推到了两周后。

两周后,我打下最开始的几个字,便再也没有最初的感觉。

一个下午写完,我很兴奋,便让朋友看看。然后有人说,把穿越都弄出来了,这次真是不敢恭维。有人说,你写的这些啊,还是适合初中生看。然后瞬间,我觉得好伤心。把初稿设成了私密日志,那也成了我的秘密。

我一直想,那个穿越不是重点呀。我想表达的不是那些。那是我的梦,我被感动的证据,我舍不得删掉。只是,我还没有能力,让看过这些的人也被那些感动。

我是这样想的。一直以来,我们都以为铁杵磨成针,好事多磨。世界是循规蹈矩的,充满了许多规律和励志性。但其实不是,好多事情我们预料不到。我们根本不知道世界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有多少人终于鼓起勇气要做自己一直想去做的事 ,但就在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意外就降临了。 

很小的时候,你和同桌为了一件芝麻大的小事吵架,你那天被其他的事儿弄得心情不好,出手打了他。晚上你回到家,发誓第二天一定要抹开面子,给彼此一个台阶下。次日上学你却发现身旁没了人。后来才得知,由于家长工作地点的变化,他搬了家,转了学。你们不会再见面,不会再有交集。那句“对不起”便成了永远的秘密。

长大了,你喜欢一个女生。她的一颦一笑都纷扰着你的心。你总想,不能耽误彼此的学习,毕了业要表白,要和她在一起。你甚至构想过要给她一个怎样的婚礼。好吧。毕业了,你又忙起了其他的事。你心底安慰自己,待我事业有成,她一定明白。终于等到了那一天,站在你面前的她却把手放在了另一个男人的手里。你愣在那里,装作很惊喜地祝福。那句“我爱你”从此被埋在了时光的树洞。

你终于事业有成,有了妻室。那天,你像往常那样为工作奔波,加班劳累。妻子像往常一样嘴上埋怨着你,却还是体贴地为你整理衣物。你的孩子还在等你买糖给她吃。你抚摸着她的头,说,乖,等我回来。可是那一天你没有回来,也再也回不来。那一天是2001年9月11日。你工作的地方是曾经世界上最高的楼。

即使是太平盛世,你也逃不掉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力量。

那天他告诉你,终于说服了家人,去寻找自己的梦想。你们愉快地喝酒庆祝。你说你真羡慕他,祝他成功。他高兴到极点,一饮而尽。第二天,你接到的,却是他车祸病危的消息。

那天是你母亲的葬礼。父亲从小离开了你们,你被母亲一个人辛辛苦苦拉扯大。那是你最难过的一天。你的父亲,也是那天出现的。多少年了,他从来没有看望过你们。那一刻,你的眼神里充满了仇恨,不问理由,就要把他赶出去。他一直试图解释着什么,但终究还是被你的愤怒点燃了。旧病复发。后来你才知道,原来你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,他不惜挪用公款,于是有了牢狱之灾。他一直不想让你知道,怕你觉得在同学面前丢人。那一天,也是刚刚出狱的那天。而真相浮出水面的时候,你正在照顾半身不遂的他。

那天你带着从老家过来的远亲表妹来到你的城市。家里说,让你帮她找份工作。你硬着头皮答应,心里却埋怨着,连自己我都顾不全。你们在站牌下等车。你说你去买点吃的。去了超市,顺手拿了几瓶冰水。你想,要先镇定一下自己。到了那个站牌,你却看不到表妹的身影。就是那么几分钟,你晚回来了的几分钟。表妹上了另一辆车,不知不觉地成为这千千万万城市里失足少女的一员。

它突如其来,于是你措手不及,你悲伤愤慨。可是,这世上的规则,不是拼命去力挽狂澜就可以改变的。

也许你说,你可以等。但不代表你周围的所有都可以等。

时光等不及。

所以,趁时光还在,趁年华依然,做一些该做的事吧。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。不要让犹豫打败你的坚定。不要把后悔当成自己有心的证据。

世上没有一无所用的人,只有承认一无所用的心。

评论